您好! ()    会员中心    退出

会员注册
中文 / ENGLISH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讣告:李包罗同志逝世

时间:2019-07-29 22:34:11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创始人、名誉主委、北京协和医院原信息中心主任李包罗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28日22时54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73岁。
 
李包罗先生生平
 
李包罗先生出生于1945年12月31日,河南省济源市人氏。中学就读于北京四中,大学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8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水电一局,在丰满水电站从事开凿涵洞的工作。1979年进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专业专修班。1981年到北京协和医院计算机室,随后建立信息中心,出任主任。1991年至1992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作访问学者。李包罗先生在协和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的岗位上连续工作三十年,在我国的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卓越贡献。
 
1986年,用COBOL语言开发了病案首页管理软件,参加中国电子学会医药信息学学会的成立大会,在大会上发表相关论文。
 
1987年,北京协和医院团队完成和推广的基于微机和FoxBase的药库管理系统获得了卫生部的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1991年,参加脑垂体瘤研究课题的数据分析处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4年,获国务院特殊贡献人才津贴。
 
1995年,李包罗先生从哈佛回来之后,卫生部直接发公函借调,承担了国家八五重点科研课题“综合医院信息系统研究”的总体设计,第一次把客户机/服务器二层体系架构Client/Server引进到医院信息系统,选用了企业级的市场化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SQL Server,使用Power Builder开发语言和平台,扬弃了当时卫生系统几乎清一色的微机/FoxPro平台。在此基础上,引进外资和技术的众邦慧智公司TrisunWyse将其发展成 “中国医院信息系统”产品,在全国三甲医院大范围推广,掀起了我国一体化的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高潮。
 
1999年,参加国家卫生信息网的规划、设计工作。
 
2004年,主持医院信息基本数据集标准的研究制订。
 
2006年,参加卫生部电子病历委员会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以及主持全国医院信息化现状调查,主持撰写中国医院信息化发展白皮书。
 
2007年,组织撰写北京市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战略计划建议书。
 
李包罗先生在中国医院信息化学术组织——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Chinese Hospit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ssociation,CHIMA)的组建过程中,做出了关键的贡献。1998年-2007年,李包罗先生担任CHIMA主委,带领中国HIT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李包罗先生还是中国医疗信息标准化的先驱,在中国参与领导引进、消化、推广世界最重要的卫生信息用户层交换协议Health Level 7,HL7(ISO信息交换协议第7层)。2011年担任HL7 China主席,参与国际卫生标准活动,培养了我国熟悉HL7 理论和应用的技术骨干队伍。有远见的将医疗信息标准人才率先培养起来,为今日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奠定人才和技术基础。2017年,在李包罗先生身体已经抱恙的情况下,组建了中国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技术联盟,期望通过联盟的建立,促进解决市场上不同信息系统和应用间信息交换共享、互联互通的困惑和困难,与国际上相应技术应用接轨,从而达到用较少的资源,在较短的时间内全行业在互联网网络空间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进而全面提升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整体服务水平。
 
李包罗先生一生著作颇丰,主要涉及医院信息化建设和医疗卫生信息交换标准等方面。《医院管理学:信息管理分册》一书,已成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经典。为卫生部医政司编写的医院改革与管理研修教材《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作为大学教材经久不衰。李包罗先生参与创办了《中国数字医学》杂志,并亲自出任主编。该杂志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源统计期刊,有着广泛的重要影响。
 
李包罗先生是中国医院信息化的开路先锋,他所带领的团队和他的学生都已成长为业界的栋梁之才,桃李遍天下。李包罗先生对中国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受到了行业内外人士的爱戴和尊敬。2016年,当他出现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的CHIMA大会青年论坛分会场的时候,全场起立,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李包罗先生在回顾自己的一生的时候说,人生无外乎是三界:业界、情界和三观界。李包罗先生学业与事业都有卓越成就。亲情、爱情、友情都如山重海深。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三观界,早年尽受奴化教育和愚民政策之害,到了不惑之年,乘改革开放的东风,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涤荡头脑中的流毒与偏见,重塑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如得道之人,感到无尚的快乐。
 
李包罗教授的去世是中国医院信息化领域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缅怀这位中国医院信息化的拓荒者和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