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会员中心    退出

会员注册
中文 / ENGLISH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ONC:推动美国国家医疗信息化的伟大协调者

时间:2015-12-29 15:08:14

ONC为美国卫生信息技术协调办公室,统筹和规划全美卫生信息技术工作、制定和推荐卫生信息技术标准,全方位监督、管理和资助相关项目,在加快健全医疗信息化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于我国,医疗信息化尚停留在初期发展阶段,患者的数据和信息呈碎片化状态、缺乏统一标准,更无信息之间的互通性。

因此,ONC作为美国推进全国层面数据相互融会贯通的一个协调者,集结各方力量汇聚医疗健康生态系统,推动数据从N1的整合流动,对我国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的借鉴意义。

 

ONC 概况:

ONC office of the National Coordinator for 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国家卫生信息技术协调办公室)美国专门负责国家卫生信息技术的协调管理部门ONC积极鼓励应用先进的卫生信息技术、倡导医疗信息和数据在全国范围内的交换,为整个卫生系统搭建相关资源的共享平台,从而提升国家整体卫生水平。

在组织结构层面,ONC隶属于HHS(Health and Human Service, 卫生和公共服务部)秘书办公室。

ONC包括5个组织办公室:

  1. 国家协调官直属办公室

  2. 信息标准和技术办公室

  3. 健康促进转化办公室

  4. 规划评估办公室

  5. 政策研究办公室

 

ONC的发展历程:

2004年,发布13335号布什总统行政命令,设立ONC,确定其主要职能是协调推动医疗信息技术的互操作性,搭建和提供技术基础框架的平台。随后一两年内, ONC主要贡献为确定HIT发展的战略行动方向,包括

  1. 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的普及;

  2. 建立区域性的医疗信息机构

  3. 促进全国范围信息系统的互操作性

 

2006年,发布新总统行政命令,提出“价值医疗”,要求联邦政府的医疗服务机构必须采用HHS认可的、符合互操标准的医疗信息技术。期间,ONC积极参与到标准制定和HIT产品认证的工作中去。

 

截止至2009年,美国只有1.5%的医院拥有覆盖所有科室的一体化信息系统。在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大背景下,为加快推动医疗信息化发展进程,2009年美国国会通过HITECH法案(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Economic and Clinical Health Act,促经济和临床医疗发展的卫生信息技术法案)。

HITECH法案正式确定ONC的八大责权

ONC近两年主要工作重心和成果:

 

  • 20146月,ONC发布《医疗信息互操作10年规划》;

  • 201412月,ONC公开发布美国联邦政府医疗信息化战略规划(2015-2020),向公众征求意见;

  • 20151月,ONC发布了全美互操作路线图》1.0版本草案,征求公众意见。该路线图的目的在于为医疗行业提供实现互操作的方法与步骤;同时,ONC还一起发布针对互操作线路图的2015互操作标准建议涵盖经ONC评估后认定的医疗信息互操作可用的最佳标准及实施规范。ONC将今后每年年底对建议进行年度总结更新;

  • 20154月,ONC发布第二版《电子健康信息的隐私和安全指导》(相比2011年第一版,第二版主要新增对EHRCEHRT的指导说明变化,同时增加HIPPA隐私与安全法规在实践中的运用事例);

  • 20154月,ONC宣布提供在线工具和资源,主要是医疗IT的基础设施和工具,旨在帮助参与各州创新模式(State Innovation Models)计划的诸州改善医疗质量、降低成本;

  • 20159月,ONC取消SkyCare 4.2的两款电子病历产品作为MedicareMedicaid 电子病历鼓励项目的资格(2010ONC公布EHR产品获得认证和鼓励项目的技术标准,并协助进行评判);

  • 20159月,ONC发布最终版《联邦政府医疗信息化战略规划(2015-2020)

  • 20159月,ONC发布2016互操作标准建议》意见稿,将公开征求意见,预计于2015年底发布最终稿;

  • 201510月,ONC在年度消费者健康峰会上宣布,将制定患者产生的健康数据政策框架,探索如何在医疗服务中高效地使用患者产生的数据(patient-generatedhealthcare data, PGHD)。

 

在推进卫生信息化的道路上,ONC作为协调方,不断聚集卫生生态系统中利益相关方、政府监管方、产品提供方等力量,从信息互操标准建议、产品评估标准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完善、资源共享平台搭建等整个环节来引导医疗健康信息的有效交流和发展。

 

 

未来,对于中国,医疗信息和数据的汇集、整合、共享和互操作之路将如何走,这是一个关乎“生态”成长的命题,谁又将充当ONC这样进行最高层面的整体统筹和协调的角色。杂乱无章的数据中,让患者回归医疗服务的中心位置,获得有价值的数据,推动标准化、开放开源、自由互通,将是一条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