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会员中心    退出

会员注册
中文 / ENGLISH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傅征:对“互操作性技术高层研讨会”的一点感想

时间:2015-12-25 15:42:43

作者:傅征,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总后卫生部原副部长

 

国内首次“互操作性技术高层研讨会”的召开,对于中国卫生信息化的继续前进、排忧解难,很有现实意义和针对性,也会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HL7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办这个重要活动,是为业界做了一件大好事。我自己非常支持和期待这次活动,可惜临时奉命参加另外一个重要会议,未能到场学习和交流,甚为遗憾。

 

三十多年来,我们的卫生信息化建设确实有了长足发展,但是面对越来越多的异构信息系统,如何通畅、准确地进行业务数据交换,真正实现必要的医疗健康信息共享,一直是妨碍医院信息化、区域卫生信息化发挥应有作用的瓶颈难题。所谓“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所谓“抓好卫生信息标准化,改变信息孤岛的现象”,那些话上上下下喊了多少年,始终没有真正打通业务数据交换、医疗信息共享的道路,更没有找到大面积、高速度、低成本解决这个问题的良策。

 

有人曾经提出换掉各种异构系统、全部使用统一标准的系统,业界早已公认那是绝无可能的空想。用研制和颁发上百个数据元、元数据等信息标准的办法,信息孤岛也是依然如旧。有的企业声称“能够做到数据集成”,其实是一个一个系统耗时费力地接口连线,往往劳民伤财却难以成功。有的企业夸大他们 “数据中心CDR”的功能,其实只能对某些实时性要求不高的数据便于提取,做不到同一个数据在平台上、在不同系统中的数据一致性和应用实时性。还有的企业引进“企业总线(ESB)”的技术工具,在简化杂乱连接、基本传输能力上有所裨益,但仍不能解决多个领域的异构系统数据交换问题,达不到信息共享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至于制定卫生信息标准化程度的若干竞赛指标,对医院用户进行检查评比,并不是帮助成千上万医院解决异构系统难题的有效办法。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发达国家在解决众多异构系统之间业务数据交换难题的探索中,找到了能够满足异构系统互操作性、保证业务数据良好交換的解决方案——具有互操作性的医疗信息平台。这种基于医疗信息交换标准、功能丰富完整的技术手段,不是功能单一的数据中心或者系统集成引擎,它能够满足业务数据交换的实时性,保证很高的数据质量、数据可用性、数据安全性,并且无须对原有信息系统过多改造或者推倒重来,无须把海量数据上传到集成平台,也大大减少接口数量和接口开发工作量,因而具有明显的经济性优势。美国已经在国家层面突出强调卫生信息化的互操作性问题,大力推进具有互操作性医疗信息平台的应用。可喜的是,我们国内也开始有企业引进这种先进理念,实现了自主创新的突破,并且有了医院用户、区域卫生用户实施应用的成功案例。

 

回想十来年前,一些具有远见的卫生信息化专家,为了解决国内异构系统之间数据交换、信息共享的问题,曾经积极倡导互操作性的新概念、新知识、新技术,也曾经向有关方面力荐呼吁。可惜后来石沉大海,医院信息化和区域卫生信息化的数据交换、信息共享问题,未得其解,日益突出。

 

我们再不能一边说套话一边拖拉下去了。没有异构系统数据交换、信息共享的良好解决,医疗卫生信息化对于全国深化医改的技术支撑,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有作为,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出现高耗低效、有辱使命的尴尬局面。目前在热火朝天议论的什么“互联网+医疗健康”、什么“医疗健康大数据”,离开业务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就更是无从谈起。

 

通过这次研讨会,希望业界能够更加重视卫生信息化遇到的严重瓶颈问题,对于异构系统业务数据交换、信息共享的困难,真正搞清症结所在,真正明白实现路径,真正抓住解决办法。这次研讨会的精彩内容和业界共识,值得继续传播和深化。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把握的重要原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卫生信息化异构系统数据交换的障碍,既是当前的重大突出问题,又直接影响到未来必须实现的目标,千万不可熟视无睹。我们要向医院用户、相关企业、学术领域、主管部门再三说明和呼吁,介绍知识技术,澄清概念原理,分清真伪优劣,推动真抓实干。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国内积极促成专业的、公正的、非盈利性的第三方测试机构和权威的认证机制,对具有互操作性医疗信息平台技术和产品的企业,进行医疗信息交换标准、互操作性的测试和认证,这样就大大方便了医院用户的正确选择和实施,避免卫生信息化的市场混乱和资源浪费。